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山东济南将探索建立公共“双创”孵化基地,打造“双创”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03-28 23:03:02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27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就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就业系统将以强化引领为手段,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探索建设返乡创业园等

助力乡村振兴

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窦进科表示,促进创业是推进就业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渠道,要进一步强化创业引领,扩大创业规模,带动更多就业。

灵活运用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申请条件降低和一次性创业补贴享受门槛降低的政策优势,着力减轻创业成本,引领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参与创业实践。

厚植创业载体。发挥部门合力与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公共“双创”孵化基地,打造“双创”升级版。评审和认定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孵化平台,进一步完善“创业培训+创业预孵化+初创孵化+产业园区”服务体系,促进创业孵化成果转化。探索建设返乡创业园、农村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服务站等农民工创业服务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创业服务。以创业者需求为导向,以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目标,深入推进“四进四送四建”“创业大赛”等创业服务活动,营造“双创”氛围。

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

此外,以帮扶助推为载体,兜牢重点群体就业底线。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等计划,鼓励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到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深化“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优秀大学生创业就业“泉城行”训练营、高校毕业生“敲门式”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实现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济、留济就业创业。

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引导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鼓励其到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在科学设定、适度控制公益性岗位总量的前提下,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抓好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落实延长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期限,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

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挖掘开发农村劳动力资源,有序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发挥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作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大力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落实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健全覆盖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均等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支持。加强线上求职招聘平台建设,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增强求职招聘便捷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打造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品牌。

扩大技能培训项目

在技能培训方面,今年,济南将以扩容提质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项目。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千亿产业,面向在校大学生、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两后生”等群体,重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培训,以以工代训为突破点,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提升全体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创业能力。

完善开放性培训机制。进一步调整完善政策,梳理优化流程,实现网上申报审核,建立完善开放性培训机制,推进全员终身制培训,促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实。

着力加强培训监管。进一步强化“三库一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加强培训机构和培训环节监管,提高工作效能,保证培训质量和资金安全。

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能力考核、培训合格证书相互补充的多元评价机制。继续开展以企业、行业协会为重点的职业技能自主评价试点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韩晓婉 通讯员 伊庆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