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中国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发布时间:2017-11-02 09:24:57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总的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草原涵养水源、保持土壤、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和增强,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关于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

韩长赋介绍说,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4.6%,较2010年提高3.6个百分点;天然草原年鲜草总产量10.4亿吨,较2010年增加3.7%,连续6年保持在10亿吨以上。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4%,草原生态已恢复到接近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1.3%,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青海三江源地区草原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增加28.4亿立方米,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

韩长赋也表示,近年来,中国草原鼠害危害面积年均在4亿亩以上,虫害危害面积在2亿亩左右。草原火灾时有发生,2016年全国草原火灾56起,累计受害草原面积55.4万亩。

“虽然近年来草原生态系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整体仍较脆弱,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过坎阶段,草原生态安全仍是国家生态安全的薄弱环节。”韩长赋说。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了“草原违法案件多发常发”“牧区生产经营技术水平较低”“草原监督管理能力亟待加强”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韩长赋表示,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面上治理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深入推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措施,实施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治理退化沙化草原,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形成人草畜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