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这个第一书记,用了啥法子?(新春走基层·扶贫干部进村来)


发布时间:2018-02-12 09:44:59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眼瞅着挂职期满,去年,一纸调令,王元明又从宁夏原州区姚磨村调到了西吉县的新庄村,还任第一书记。

  “西吉是西海固苦中苦,新庄是西吉县穷中穷!”知情人对着老王直摇头。的确,全村816户人,30岁以上的人近半文盲。

  出人意料,短短一年,新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比2016年增长了近2000元,更关键的是,人们精气神起来了。

  王元明用了啥法子?

  去新庄的车子颠簸不已。贫困户袁荣虎远远看见车子,伸手拦住,拉起王元明的手走进院子。牛棚里,几头膘肥体壮的大黄牛正在惬意地大嚼饲料。拍拍牛,袁荣虎开门见山:“书记,给咱建个青储池吧!”

  “当真呀?不是上门给你推荐都不要吗?!”王元明一句玩笑,让袁荣虎很不好意思。当时王元明上门,他窝在炕上懒得下来,催人快走。不仅袁荣虎,过去村里没有一户把牛养壮实的,“牛毛往天上炸。几十亩地什么都种,样样捞不着!”王元明说。

  必须改变种养结构!村里开村民大会,连开三次,才来十几号人。王元明灵机一动,找来村里在外做生意的几户人,给他们算账:“养一头牛,至少能挣两千,国家还给补贴,你再把地包下来种牧草,一斤能卖一块二……”

  见大家心动,王元明又说:“青储池子我帮你们建,没钱,帮你们贷。”

  王元明找县农牧局要来项目,找县邮储银行办了放贷。全村建起30多个青储池,肉牛养殖增加到2855头,贫困户养牛数翻一倍。

  “我今年收入肯定过2万。”袁荣虎兴奋不已,“现在全村的心气都起来啦,前两天市农广校来讲养殖,呼啦啦来了160多号人,我去晚了,只能扒着窗户听。”

  年前一场大雪,山峦如封,格外清冷。村部广场上,一帮年轻人却在满头大汗进行篮球赛,笑声、喝彩声满场飞。村主任袁青玉发出一声感叹,“多少年,咱村没这个气象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2日 01 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