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广东中山95岁老人 用一生书写“舍己为人”!


发布时间:2018-03-10 09:52:01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九旬退休教师甘于清贫为教育事业捐毕生积蓄

板芙中学退休老师陆樑在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缪晓剑摄

3月是学雷锋月,记者昨日走进板芙镇敬老院探访去年6月获评“中国好人”的退休教师陆樑。今年他已经95岁高龄了,但真正过上“退休”生活才4年。从56岁到板芙中学任教,再到91岁仍坚持给学生补习英语,陆樑老人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还将毕生积蓄和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令人动容。

91岁才真正“退休”的高龄教师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到板芙镇敬老院探访陆樑老人时,他正弯着腰读报,眼睛几乎贴着桌面,报纸标题中有“政府工作报告”的字样。要不是4年前因糖尿病导致的眼睛病变和听力下降,他依然还会坚持给附近的学生们补习英语。

得知记者的来意,他才直起腰来,露出微笑,热情地和每个人握手,邀我们坐下开始“笔谈”。记者用纸每递过去一个问题,老人都会将纸条贴在眼前,读完思量一会儿,不缓不急地回答。

这是一个见证了近一个世纪风云变化的老人。从他的自述中,记者了解到,他1923年出生于香港,曾就读于香港英文书院,因太平洋战争爆发,随姐姐避战乱来到韶关。1946年考入中山大学,毕业后在南海一所学校任教。文革期间遭受过批斗,1969年来到板芙镇一家砖厂劳动改造,一干就是10年。

在砖厂工作时,附近村民收到海外英文来信就会找陆樑翻译,“英文厉害”的名气渐渐传开。1979年,板芙中学的校长如获至宝找到他,邀他来当板芙中学英文老师,这一当就是15年。

“刚去学校时,发现学生们英语底子薄,我很着急,经常给学生们补课、家访,同时培养年轻老师。3年后,打下的英文基础见成效,当年就有学生考上师范学校。”

1987 年来板芙中学任教的潘媛珍老师是少数曾和陆樑老人共事过的在职老师之一,陆樑送给她当年少见的《新概念英语》、《张道真语法》等书,“还一遍遍听我发音,教我怎么上课、如何批改作业、如何处理学生问题等。”

1994 年退休住进敬老院后,他还继续坚持给附近学生补习,直到4年前身体原因才真正“退休”。

一生甘于清贫却为教育事业捐“巨款”

陆樑对物质上的所求也甚少,年少时代,母亲拉扯着9个儿女长大,他是家中老小,生活困顿。成年后,前半生历经磨难挫折,任教的那15年,作为代课老师,工资不过也从20元涨到200多元。

尽管工资微薄,无论是在板芙中学任教时,还是在敬老院给孩子补课时,他都会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学生们买补习资料。退休后,陆樑老人一直想为学校做点什么,后得知学校筹建学生食堂资金有缺口,便在2015年将自己的积蓄、养老金、逢年过节政府、热心人士派发的慰问金等共计25.8万元,全部捐出来。学校希望将食堂以他的名字命名,陆樑老人摆摆手,“这样做,自己便成了沽名钓誉了。”板芙中学校长王小仁说:“前不久去探望他,他还想捐出剩下的几万元积蓄,我说学校资金够了,他才作罢。”

陆樑老人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所有人都为陆樑的崇高品格所折服。“儒雅、有风度、有礼貌,远远见到会微笑主动打招呼,看不见他恼火生气的时候。”潘媛珍老师说。陆樑以身作则也激发了更多的善举和更融洽的氛围,如板芙中学常常组织学习陆樑老人精神,师生之间结成“合作帮扶共同体”,现在学校升学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在敬老院,陆樑老人坚持打扫院落二十多年,行动不便后,其他老人自动“接班”。

无儿无女却成敬老院“亲戚”最多的人

回顾这一生,陆樑老人都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舍己为人”这四个字。“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的信仰与共产党员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陆樑老人还拿出一个珍藏的盒子,里面有一枚“好人”勋章,还有两枚党徽,“这是学生送我的。”谈到信仰,他说:“我的一切是人民给予的,一切也应该回归于人民。”他现在是板芙户籍,每月可以领社保养老金,还将不多的积蓄让政府部门代为保管。“不缺吃、不缺穿,现在退休的日子很安定,很满足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的关照。”

陆樑老人一生未娶,他称是因当年出身不好怕耽误人家。虽然无儿无女,但一到周末,陆老的房间就热闹起来,他带过的学生携家带口来探望。“大家都说,他是敬老院里‘亲戚’最多的老人。”敬老院工作人员黄沛瑜说。

如今,“退休”4年,陆樑老人生活规律,几乎没生过病。书桌上放着一本《长寿解读》,他还透露了他的长寿秘诀:早睡早起、饮食清淡、注意卫生、适当运动、心情好,还有读书看报,“生活就是要轻轻淡淡。”

“德为师之本”,自己粗茶淡饭、甘于清贫,却珍视教育这份事业,为之奉献一生。这位世纪老人告诉记者,母亲给他取的本名是“梁碧良”,希望自己能够像“碧玉”一般纯净、善良,他觉得自己此生做到问心无愧。

来源:中山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