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AI医生年内将覆盖广东全省2277个贫困村


发布时间:2018-07-06 20:51:03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继6月5日广东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科学持续发展一个月后,7月4日,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启动。 当天,“互联网+健康扶贫”AI医生村村通同步启动。AI医生年内将覆盖广东全省2277个贫困村。  

近年来,广东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做了大量探索。目前,广东已基本建成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数据库覆盖全省1.12亿常住人口,汇聚了7033万人口的电子健康档案和3131万份标准化电子病历;已实现3112家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20个省级远程医疗中心与56家经济欠发达地区县人民医院的信息联结,提供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病理检查、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育等服务。预期两年内广东将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医生正在使用AI技术为患者看病。AI医生操作便捷,仅需在个人手机上下载名为“叮呗”的APP,借助医疗可穿戴设备,即可帮助村医走村入户开展村民日常辅助诊疗、电子健康档案建立、身体健康数据采集、完善电子病历数据库、日常健康管理等方面,成为了村医的智能医生助手,辅助诊断的准确率高达95%。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目前“叮呗”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覆盖了200多种常见病,其中囊括了普通社区医院日常诊断的90%的病种。它达到中级以上医师(相当于临床主治医师)专业水平。 这是在全国的先行先试,大大扩展了村医诊疗能力,村民也不用动不动就往镇上或者县里跑去看病。“村医移动工作站和我们省级医院的网络医生打通,他有什么疑难问题的时候,可以实时在现场通过移动工作站和我们的网络医生打通,这是实现网络医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飞表示,作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示范单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了全国首家网络医院、智慧医院,这次对互联网+精准扶贫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将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扶贫有机结合,为全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树立了榜样。“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快速、精准健康扶贫,增加贫团村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次启动AI医生村村通,55个村使用上了AI医生,减少了群众往返医院看病的时间和费用,帮助村医有效解决诊断难题,支持村医进行健康管理,探索已经有了初步成果,是多方受益的好事和大实事。我们进一步总结、完善,再向全省所有的村、卫生站推广。”


分享: